今日早餐吃了很多蛋之後,就進入無限等待的迴圈
等等蛋到下午,去國美館看期待已久的紀錄片
明明前陣子才去過,竟然忘記他就在文化中心旁邊= =
因為是上班第一個週末,要好好放鬆一下
所以連看兩部啦!!!

喜歡看紀錄片的台中人



光線好好趕快來一張


兩片都與環保議題有關


沉(ㄕㄣˇ)沒(ㄇㄟˊ)之島
導演操著標準的台語敘述台灣以及南太平洋吐瓦魯(Tuvalu)即將沉沒的故事
Tuvalu即將是海平面上升後第一個被淹沒的國家
小小的吐瓦魯的國土是由九個狹長小島嶼組成,白色沙灘成排的椰子樹海水很清澈,
最大島大概是高雄港大小,橫向最寬也是幾十公尺,住著一萬一千多人(我也無法分辨是擁擠還是?)
要到Tuvalu要先到斐濟Fiji轉機,等那一個星期只有兩班又不一定會開的班機

島上居民沒有環保概念,丟掉的東西就只分成兩類:豬可以吃的&豬不能吃的
有一小派人相信他們國家會被淹沒是事實,所以努力申請每年只有75個名額的紐西蘭移民
但是大多數人相信神會讓他們有地方住,所以一點也不擔心
樂天的原住民,認真的信仰著他們的神(應該是基督教),把自己交給神就什麼也不擔心

相較台灣
環保觀念不錯,至少會做垃圾分類,豬吃的廚餘還要用買的
海平面上升有高山可以爬還不致於滅頂
台灣的神明很多,就看你要信哪一個
但是大環境下
一年淹水比一年嚴重,治水經費越投越多卻越治越差
很認同導演的一句話:台灣是健忘的
會隨著時間漸漸忘記受過的傷害,這樣說起來我們也是某種程度的樂天

導演在颱風水災自己村落淹水卻在阿里山拍土石流,
在台灣淹水卻在吐瓦魯拍紀錄片
他說自己處境很嚴重再看看別人的會覺得輕鬆了一點


全片沒有宣揚做環保,只是用著詼諧的角度說著台灣面臨的問題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馬雅天地心(Heart of Sky,Heart of Earth)

馬雅人說
上帝造人時,第一次是做黏土人,但因為碰到水就融化,太脆弱了
因此做了第二種人:木頭人。這次比較像人,會講話會做事,但因為太貪婪所以上帝毀掉了他們
現在我們是第三種人:玉米人。藉著觀察玉米,可以觀察物的起落;玉米人有心,懂得累積財富,但是在財富不斷累積的過程中,對環境造成了非常大的傷害,因此玉米人也即將要被滅絕了
這大概就是馬雅曆法裡面說的世界會在重新來過一次,也才有2012世界末日的說法出來

馬雅人也有分好幾個族,共通點是都是順著自然生長的人
有金礦也不去挖,因為他們只是借住在這個土地上,
也不過分砍雨林的樹,從樹葉做成藥治療族人,
但是他們不解為什麼他們要被趕走或被殺掉這種不平等對待,只是因為他們妨礙了現代的獲利?



在這當中我看到的不是誰誰誰要被淹沒也不是哪種人快要不見,而是一種精神
一種原住民特有的精神,不論台灣吐瓦魯或馬雅:純真的相信

如果我能像這樣相信一切,那我是不是可以活的不一樣
如果把我丟到荒郊野外,那我可不可以自己蓋房子、自己找食物、我活的下來嗎
我能不能拋下所有現代化設備就像這台電腦,我捨得嗎
是不是住鄉村會比住都市好,因為可以名正言順拋棄很多身外之物
只要擁有自己就夠了

卡在了一種理想與現實之中,一種想要與捨不得的選擇
如果這是我的夢想,有實現的機會嗎
等的到甘願放下的那一天嗎


Categories:

Leave a Reply